首页  >  行业信息  >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

发布日期:2020-07-17      作者:     来源:国管局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

中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15日 第11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也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党心民心向背,对于全社会都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机关运转所需经费、资产、服务和能源资源管理等职责,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执守简朴,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
 

  一、大力压减经费开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服务保障中集约节约使用资金,特别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大力整合精简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的会议、培训、调研等公务活动,优先保障重点、刚需、紧急项目支出。严格执行机关运行经费开支标准,严禁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真正把一分钱当一分钱花。从严编报、审核资产配置计划,减少新购资产配置支出,加大资产调剂配置比例。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修订出台,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范围、标准、程序等,简化接待礼仪,控制接待支出,对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公务接待活动,要坚决予以取消。按照中央部署,积极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精神要求,规范采购程序、优化执行机制、加强价格监测,不断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着力健全机关运行成本统计体系,逐步实现全国省市县统计调查全覆盖,为降低行政成本提供数据支撑。
 

  二、加强资源统筹整合。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规定,强化财力资源集中统管,推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等统一调配、统筹保障,逐步实现经费归口、资源共享、权责匹配,避免多头管理,遏制铺张浪费。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从严控制维修改造项目,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和执行维修改造标准。认真贯彻《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做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办公用房保障工作,加强规划引领,从严规范管理,强化统筹整合,实现集约节约高效保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统筹抓好保留车辆日常管理,严格车辆配备更新,加大调剂使用力度,积极盘活旧车资源。按照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的原则,组织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建设和运营管理试点工作,建立健全部门间资产配置、调剂、处置联动工作机制,实现闲置资产整合利用、集中共享、经济节约。
 

  三、努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节水型单位等为载体,统筹推进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绿色数据中心等行动,加强能耗定额、节能改造、信息监控、投资激励等管理,做好节水、节电、节粮、节油、节纸等工作,实现工作有目标、协商有机制、示范有突破、宣传有平台、督导有手段,力争到2022年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形成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机关。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新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完成有关县区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工作。着力推广绿色产品和节能技术,鼓励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动能转换,激发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推动公共机构率先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制度,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一次性办公用品,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循环利用、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四、提升标准规范水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于“制”与“治”的有机结合,强化规范理念、明确规范导向、理顺规范流程、塑造规范行为、提升规范水平,进一步加强业务归口和监管内控,做到保障依标准、服务按规程、管理靠制度,让规范真正立起来、硬起来、严起来,推动程序简化、成本节约、质量提升。牢固树立“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的理念,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切实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取得实效,着力抓好试点示范、调研督促、标准制定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建立健全实物定额标准、预算支出定额、后勤服务项目标准等,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均衡协调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带头落实标准、严格执行标准,使每个岗位、每名干部、每笔资金、每份资产、每项活动都规矩规范,使保障和服务管理各项工作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展现正规高效、严谨严明、专业职业的良好形象,助力提升政府施政效能。
 

  五、优化保障管理方式。通过创新保障机制、改进管理方式,进一步节约行政成本,提高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要践行精细化理念,塑造严谨细致的作风,磨砺精益求精的态度,培养精准专业的技能,对每一个环节、流程、步骤、细节开展精细管控、精准管理,不断提升质量水平、降低成本开支。推广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平台建设,加强科学谋划、系统规划、顶层设计,促进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协同保障,进一步拓展管理半径,严控资金资源消耗。鼓励采取网络视频连线、电视电话会议等创新方式,开展调研、会议、培训等活动,压减行政开支。加强绩效化管理,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绩效评价制度,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运行监控,推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严防资金低效使用、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现象发生,确保财力有效转化为保障力。
 

  六、培育节俭机关文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合理控制服务保障需求,在务求节俭中讲求效能、在保证效能中实现节约。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节俭、务实、为民、奉献的价值取向。加强多样化、常态化的节约教育,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厉行节约实践活动,塑造“人人讲节约、处处见行动”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组织开展云直播、云课堂、云兑换、云竞答等线上“云”活动,扩大影响力、提高参与度,进一步厚植节约文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大典型经验做法、优秀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引导干部职工树牢节约理念、养成节俭习惯,让过紧日子深入人心、让绿色理念融入血液、让节约文化蔚然成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