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  服务要精准 经营要创新

服务要精准 经营要创新

发布日期:2015-11-11      作者:机关服务局局长 邓庆海     来源:《中国机关后勤》杂志2015年第8期

  新常态决定着国家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推动着国家机关行政后勤改革进入新阶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行政后勤改革指明了方向和途径,促使后勤部门学习新情况、掌握新本领、进行新思考。我们要聚焦精准服务,瞄准创新经营,做好新常态下后勤服务这篇文章。

  新形势呼唤新任务

  新常态给行政后勤改革建设带来了新情况和新希望,需要我们与新常态新动力保持同向同步思维,顺势而动。一是练内功、立形象,自强不息。在新的客观竞争环境下、开放市场里,只有自信自强,苦练内功,内生气华,才能求得生存,赢得成长。要勤奋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在全体普及上下工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工夫。建立积极的激励机制,把学习与创先争优挂钩、与绩效考评挂钩,开展群众性“技术大比武”活动。二是讲政治、尽忠诚,离体不离心。心,即是所思所想。坚决与党中央、农业部党组保持一致,做到令行禁止。要致力于服务农业部及其相关单位,心必须与之时刻相连、紧密相连,做到急其所急,想其所想。三是懂大局、识趋势,变革不变信。信,即是诚信。公平正义诚信是政府、社会和百姓深化改革的共同期待和追求。要加强崇尚公平正义诚信教育培养。要学会并依靠社会公德和职业精神正确处理好服务与被服务的总关系,以“粮草官”、“红管家”的姿态,诚信地应对各种挑战。以法治的执行者、享用者的态度,带头学法守法,依法管理行政事务和后勤服务。四是创业绩、长本领,增支不降薪。薪,即个人薪酬。创业绩、促发展、建梯队、培养人,经费支出逐年增加是必然。在增加公用支出的同时实现个人收入不减、适时适当增加将是难点热点。这便需要大局观、大智慧,厘清和聚焦主要矛盾,以创新和发展为手段,依靠党员领导干部的组织力、动员力和奉献精神,用业绩回答群众关切。

  坚持正确的工作思路与原则

  纵观改革发展,辩证分析可资利用的资源和条件,应有的工作思路是:围绕农业部党组的战略部署和农业部中心工作,以服务求精准,增收靠创新为总要求,坚持以深化绩效管理为主导,梳理强化基础、先行完善标准、聚焦精准服务、创新经营资产为重点,果敢实施保障服务与经营创收“两线作战”,提质壮大服务主业,扎实提高全局综合竞争实力,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精准”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在服务项目和内容上,要使共性服务精致到位,个性化服务适合服务对象(个体和群体)偏好。二是在量化标准上,不是无限攀高,越高越好,而是锁定基准线,寻求动态平衡。“创新”主要指集成式创新,通过人财物的提纯优化、重组扶持,形成资源集成优势,开拓创收渠道、建设新的收入增长点。实施这一思路,促进健康持续发展,需遵循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单位实现健康持续发展,首先是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要深化绩效管理,加强人员管理,淡化身份管理,强化岗位管理,不论是方案设计、计划安排、政策拟定,还是制度建设、人岗匹配、优绩优酬都要服从大局,兼顾个体,充分体现人本精神,防范用工风险。

  二是坚持两条腿走路。用两条腿走路是有效实施“两线作战”,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的必要条件。既要精心呵护好服务主业,又要着力补好创收短腿,使步履更加协调,机体更加完美,抗逆力更加强大。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服务里面有政治,经营资产有法度。政治上不得违纪,经济上不得违法,服务宗旨不得颠覆,服务保障不得削弱。资本运作要敢为人先,只有通过思维、技术、市场创新,才有可能创造出垄断经营机会,赚取最大利润。经营资产须守法合规,不能有钱就任性。四是坚持协和经略。后勤部门行当多、岗位多,要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积极创造英雄用武之地。秉承协同、和合的理念,顶层设计、综合规制、共同发力,促进基础工程、建章立制和能力建设“三箭并发”。要特别重视基础性工作,把抓基础当作建工程,有明确目标,统筹考虑,精心落实,严肃考评。

  合力打造“集团军”

  我们的目标是用5-10年时间,打造高度合成化的服务“集团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要做到“两克服、两强化、一贯彻”。

  一是克服小农意识。努力营造精业修身,稳中求变,与时俱进的职业环境。敬业是精业的基础,精业是敬业的升华。要从尽职尽责跨越到尽善尽美,从优秀跨越到卓越,是现阶段的重中之重。广大干部群众要同心同德,图新图强,通力协作,携手奋进。要坚持终身学习,向实践要真知,实现修身立业。提倡先当改革参与者,再做成果分享者。

  二是克服“路径依赖”。寻求突破性成长,必须用辩证的方法克服路径依赖,防止陷入不良的循环之中。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立足岗位,胸怀全局,精益求精。理解政策不能停留在表面,人云亦云;认识问题不能隔层窗户纸,老一个样,当剥茧抽丝、披沙拣金。

  三是强化竭忠尽智。忠诚是一个集体战无不胜的圭臬,众人拾柴火焰高。行政后勤的改革建设、创新发展离不开团队成员的理解和礼让,需要每个成员对大局敬重、对团队核心利益忠诚。在改革建设中少走弯路、掌控成本,唯有上下一心,尽责尽智、攻坚克难。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体同志立足岗位人人争先、个个尽力,全局上下形成比忠诚,比贡献的正确导向。

  四是强化规矩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群众就会跟着学跟着做,全局上下就会风清气正。干部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要把培养教育放在平时,随时肯定鼓励正确的,及时点拨纠正错误的,抓早抓小。

  五是贯彻战略协同。成就大事需要按照统一计划和战略意图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从战略看,每个部门使命同样光荣、责任同样重要,因此,要管好各自的服务区,守土有责。从战役看,有的部门担任穿插,有的负责固守巩固现有阵地,有的负责收集整理情报,有的担当财力和后勤保障,有的还要付出关停并转的牺牲。从战术看,要坚持明察事理,先易后难,稳扎稳打。要坚持定力,一以贯之,坚持严格纪律,听从指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