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  创新服务 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

创新服务 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

——访农业部机关服务局党委书记贾连奇

发布日期:2015-11-11      作者:     来源:《中国机关后勤》杂志2014年第12期

  记者:贾书记,据了解,近两年来农业部机关后勤工作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和好评,能否介绍一下农业部机关后勤工作有哪些创新之处?

  贾连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农业部党组对机关后勤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局领导班子在准确把握国家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了机关后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提出了科学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理念,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制约后勤发展的突出矛盾,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创新上。

  一是思路创新。局领导班子立足新形势下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亟待提高的现实,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服务、四化建设、五个重点、六个目标”的工作总思路,即: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突出强化为部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为事业单位建设发展服务,不断推进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建设,着力在学习能力、机制创新、文化建设、经营管理和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实现全局事业收入稳步增长、服务对象满意度明显提高、确保安全无责任事故、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完善、改革创新增添活力、文明单位建设提升到更高层次的工作目标。其中,“围绕一个中心,强化三个服务”是机关服务局在农业部系统大格局中的定位,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方针,我们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形成自觉,把机关后勤服务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项工作自觉地置于农业部党组中心工作全局中去谋划,置于有力支撑部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事业单位发展建设中去推动,置于努力满足农业部干部职工的新期待中去落实。

  二是理念创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明确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进一步提出了全局的发展理念、工作理念和服务理念。树立“公共效益是目标、安全保障是前提、优质服务是根本、经济效益是基础”的发展理念。首先,将公共效益摆在第一位,这个“公共”是三个服务的对象,大力实现、提升公共效益,既是我们想问题的出发点,也是处理与服务对象关系的落脚点。优质服务是根本,这是机关后勤服务部门职能的本质属性,也是基本要求,是机关服务局立局之本。安全保障是前提,机关后勤部门的安全责任涉及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安全、幼儿安全、廉政安全等,每一项都事关重大,每一刻都不能放松。经济效益是基础,因此要抓好增收节支、提升财务资产经营效益,实现全局收入的稳步增长。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卓越是一种习惯。工作的改进永无止境。因此,我们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增强问题意识,结合全局工作、部门工作、自身工作不断发现新问题、查找新不足,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规律、不断提升能力、不断促进工作。

  三是机制创新。我们建立和完善了“两套机制”,即:“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度有重点、按周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和以文明和谐单位创建、经济目标考核、满意度测评为抓手的工作考核机制,切实推动了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的作风转变、管理规范、服务优化和效能提升。我们通过推动解决一些干部职工长期关注的难点问题,展示了后勤服务队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能打硬仗的精神面貌。例如,停车难是农业部干部职工反映多年的老问题,情况错综复杂,解决难度较大。2013年我们通过改建停车场、整顿地下车库、改造周边环境、增加停车位等措施,有效缓解了部机关干部职工多年来上下班停车难问题,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记者: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单位的干部职工对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使农业部的干部职工满意呢?

  贾连奇:为了满足当前形势下农业部干部职工对后勤服务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服务的“四化”建设。

  一是推进服务标准化。我们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系统梳理了机关服务局的具体服务项目,组织编印了《机关100项服务指南》,为机关干部职工办事提供具体指导,受到了广泛好评。我们还制定了《机关服务局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办法》,组织服务对象开展满意度测评,构建了有效的信息反馈和工作改进机制。同时积极推动“医、食、住、行、书”五项服务,并全面提升文印、物业、会议、幼教、基建五大保障能力。2013年底,服务局请机关干部职工对我局提供的14个方面服务、50项指标进行测评,满意度达到95.68%,全年收到各类表扬信、锦旗等29件次。

  二是推进服务精细化。我们强调服务要注重细节、细微之处见真心。我们在组织机关干部健康体检后,又专门派医务人员深入到各司局,针对每名同志的体检结果,提供个性化的健康咨询。在餐饮服务方面,结合职工用餐的多元化需求,增设了清真特色餐厅。在会议保障方面,为机关各司局开通了会议室预定查询系统。物业服务方面,开通了24小时热线,维修服务随叫随到。通过这些具体的、周到的、细致的服务手段,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了我们的细心、真心、用心。今年,我们继续把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作为提升各项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的主线,重点围绕餐饮、医疗、档案、用车、幼教、会务、物业、报销、房管、文印、图书、办公用品等12个方面,开展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创新试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标准,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三是推进服务的职业化、专业化。我们一直强调,要把后勤服务当作一门学问来做,通过开展理论学习、课题研究、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不断提升后勤服务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我们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中心工作谋划后勤事业发展,带动、激励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力加强后勤干部队伍培训力度,举办处级干部、财务资产人员及青年干部培训班等,2013年有 511人次受训。我们还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后勤人员专业技能,如:会议服务处举办服务实用英语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外事服务水平;幼儿园成立了“名先工作室”,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餐饮服务处开展了青年厨师技能展示与菜品创新活动,请评委为新菜品打分,请就餐人员投票;文印室通过岗位练兵活动,达到“以练促学、以比促进”的效果,促进职工技能的全面提升。

  四是增强服务主动性。为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需求,使服务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2013年初,我们建立了机关事务工作联络员和事业单位联络员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机关事务工作联络员会议,每半年召开1次事业单位联络员会议,征求各司局、各单位对后勤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定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截止目前,已召开了5次机关事务工作联络员会议,3次事业单位联络员会议,征求到意见建议近200条,有力促进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不断提升。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此后又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这对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有什么影响?你们在深化机关后勤改革上有什么具体措施?

  贾连奇: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提出要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机关后勤服务的社会化、市场化改革迫在眉睫。2012年以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先后颁布,又出台了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国内差旅、机关经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机关后勤工作的规范化、服务内容的标准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给机关后勤保障和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也为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局领导班子主动应对、未雨绸缪,在准确把握全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机关后勤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定位,积极探索后勤服务改革的具体途径,具体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整合资源,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管理资源分散、职能重叠交叉、经营管理机制不顺是制约机关后勤事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为理顺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按照科学合理、提高效能、增强活力的原则和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盘活资产经营的思路,对内设机构进行了合并调整,例如,通过财务审计处与机关财务处合署办公,机关物业管理中心与北区物业管理中心合署办公,整合管理资源,优化人员配置,为推动建立起大物业、大财务的大后勤管理格局打下了基础。

  二是加强监管,提升企业经营效益。2013年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对局属企业重大事项的管理,在认真审核企业法人变更、上缴款返还、企业注销清算等重大事项基础上,深入局属6个一级公司、2个二级公司进行调研,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推动企业积极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将所有企业纳入业绩考核体系,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益。

  三是积极探索,做大做强服务品牌。今年,我们将打造“龙洋美食”品牌列为农业部绩效创新项目,通过改造南北区食堂、扩建龙洋超市、创建龙洋美食厨房、开发“龙洋优农”系列产品等措施,创新经营理念、拓展经营范围、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打造“龙洋美食”品牌,积极推动品牌影响力的形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