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  履行后勤服务核心职能 建立后勤管理长效机制

履行后勤服务核心职能 建立后勤管理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14-03-04      作者:魏百刚     来源:机关服务局

  农业部后勤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任务,始终抓住服务这一核心,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后勤保障能力。

  一、挖掘潜能,拓宽思路,全面履行后勤服务职能

  (一)抓住五大保障任务,确保机关政务安全、高效、有序运转。文件印制、会议服务、交通运行、安全保卫和设施建设是直接为机关政务运转提供后勤支撑保障的五个方面,直接影响机关政务活动的安全、效率和秩序。一是文件印制上,要达到“保质、保量、保密、高效”的要求,做到“常件当天交付,急件当时交付”,文件传递要做到“常件送上门,机要送到人”。二是会议服务上,要向会议室信息化管理要效率,做到周密安排、周到细致、温馨服务。三是交通保障上,要一手抓公务用车改革,落实公车精简任务;一手抓挖潜增效,科学调度,努力克服车辆少、任务重、能耗严等困难,既压缩公车数量,又能保证公务要求。四是安全保卫上,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强化意识、明确责任、健全制度,突出抓好消防、食品、幼儿、交通、设备、施工、医疗七大重点。五是设施设备上,要依法依规、高质量完成各项基本建设、修缮购置任务,努力改善办公环境和办公条件。

  (二)抓住五大服务工作,为职工提供健康、和谐、文明生活。农业部门的任务越重,后方保障越要到位,越要更好地解除机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餐饮、健康、住房、物业、对外接待等与干部职工生活息息相关。后勤服务部门要努力克服机关运转需求快速增长与服务保障供给有限性和不平衡性之间的矛盾,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餐饮服务方面,要努力克服食材、人工大幅上涨等困难,大力倡导“安全、卫生、健康、美味”,体现农业部门餐饮特色,成为“农家乐”的最高档次。二是健康服务方面,要治病防病两手抓,小病治好,大病防好,强化特色诊疗。认真组织并跟踪年度体检情况,建立健全职工健康档案,对存在健康隐患的职工给予特别关注,提醒督促、协调复查,真正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身边的健康顾问。三是住房服务方面,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为年轻职工解决住房问题提供帮助;要积极争取上级机关的支持,协调解决公务员住房困难。四是物业服务方面,要坚持标准化管理,提供快捷、微笑、温馨服务;建立应急反应机制,确保水、电、暖设备良性运转;做好保洁、绿化,创造健康舒适环境和良好办公秩序。五是对外接待服务方面,要突出打造“为机关展示好第一印象”,从传达室到司机班、从服务员到保洁员,都能做到礼貌得体、热情周到,杜绝生冷硬冲、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形,在服务型机关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促进五型机关建设,切实发挥后勤窗口、形象、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对各级政府“提高效能”提出明确要求,建设效能型机关,需要机关事务的高效、有效运转。农业后勤部门要深入研究机关公务运行管理规律,梳理机关运行服务保障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突出重大公务活动、重大接待任务、重要时点阶段和紧急突发状况“三重一急”情况下的应急服务保障。建设服务型机关,后勤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服务工作的研究,学习借鉴标准化管理思想,系统梳理各项服务工作流程,量化细化服务标准,制定有据可依、权责明确、环环紧扣的服务标准化体系。建立健全服务督导检查制度,做到日常服务随时检查,重大任务时时检查,保证关键时刻不乱,紧急时刻不慢。建设节能型机关,是后勤部门的重要职责。要大力倡导节约理念,加强节能指标管理,推动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实施节能改造、应用节能技术、培养节约意识,通过“节能降耗行动”、“能源紧缺体验”、“节能宣传周”等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后勤工作与机关的环境秩序、风气面貌、生机活力息息相关,是政通人和、运转有序、蓬勃发展的和谐型机关的重要建设者,要积极倡导简约、健康的生活理念,努力保证干部职工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健康、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关心职工生活困难,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促进和谐型机关建设。机关后勤管钱、管物、管资产,是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筑牢防线、提高预防腐败能力,纯洁队伍、严格按制度办事、管人、管权,把机关后勤打造成有力促进廉政型机关建设的重要阵地。

  二、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建立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标准,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小平同志讲过,制度建设具有稳定性、长远性、强制性。建立和不断完善机关后勤管理制度,对于规范各项事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服务质量的可持续提升具有重要意义。2012年,国家颁布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标志着机关后勤工作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各级农业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快制定和完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报告、绩效考评、资产使用管理、后勤服务、公务用车以及公务接待管理等专项制度和政策措施,提高制度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加快研究制定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预算支出定额和开支标准,以及后勤服务的项目和标准,增强标准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健全考核制度,以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文明部门(单位)创建、经济目标完成情况为抓手,开展后勤服务综合绩效考评。推行后勤服务承诺制,对服务项目、服务质量、服务时效、服务态度明确作出承诺,并建立反馈和整改制度,接受服务对象监督。把综合绩效考评结果与各部门(单位)的绩效工资总量挂钩,实现奖优罚劣。建立后勤服务各项工作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把服务对象满意度高低与后勤职工的绩效工资紧密挂钩,调动和激发后勤职工的积极性。

  二是推进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建设,稳步提升服务质量。农业部门后勤工作是由若干职业组成的,每个职业都需要加强职业素养、职业行为和职业技能建设,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确定工作程序,明确目标要求,达到专业化水准,塑造专业化形象。比如,厨师就是一个职业,工作内容是客观存在的,专业化是从事这一职业的素养和技能水平,不同的厨师专业水平不一样。只有职业化、专业化还不够,还要大力推进服务质量标准化和精细化。例如,制定了接待服务质量标准、设施设备保养标准、卫生保洁标准、交通安全标准、医疗服务标准、客人投诉处理标准等等,有了这些质量标准,不管谁来干,都按照一个标准训练、上岗,才能达到规定的服务质量要求。精细化就是在坚持服务质量标准的基础上,把服务做精、做准、做细,将每一项工作任务完成到最佳状态。只有坚持做到后勤服务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才能达到和保持高水平的服务状态。

  三是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目前,机关后勤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和困难,都与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思路不宽、管理不到位有直接关系。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必须注重培养和吸纳后勤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要根据干部职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大力支持后勤干部职工结合岗位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培训业务技能。特别是各层管理干部,要勤学多思、视野开阔、注重借鉴、善抓落实。要完善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定期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职工双向选择,做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不断增强后勤事业发展活力。努力造就一支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能吃苦,讲团结、善协作,讲纪律、守规矩,讲发展、谋创新,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后勤管理人才队伍。通过专业技术和文化素养的提高,增加服务的科技、文化含量,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