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信息  >  抓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应把握“五个度”

抓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应把握“五个度”

发布日期:2013-12-13      作者:韦振宇     来源:《中国机关后勤》

  一、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必须树立“领导重视好”的高度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领导班子应从机关事务工作事关“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大局的高度,把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摆在本单位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重视并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入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加强机关事务文化理论学习和机关事务文化问题研究,提高机关事务文化素养,努力成为领导机关事务文化建设的行家里手,敢于担负起推进本单位机关事务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本单位机关事务文化建设的意识形态主导权、领导权;要把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与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把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成效纳入单位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我衡量工作好坏的重要依据。

  二、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必须确立“制度管理好”的尺度

  坚持用文化的思维、理念和办法创新机关事务管理理念,将工作理念、管理理念等转化为制度要求,努力塑造规范有序的制度文化,确保机关事务制度文化建设的系统性、权威性和连续性,营造有章可循、有章必依的工作氛围,建立按章办事、违章必究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实现机关事务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

  三、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必须营造“服务质量好”的热度

  开展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必须牢固树立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服务水平的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对象的需求,把优质服务文化理念融入到各项机关事务工作中,努力避免单纯履行职能的“事务主义”思维,不断强化“科学发展优质服务”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的人性化、高效化、主动化。要始终坚持把“科学发展优质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涵,更加注重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坚持以服务为第一要务,把工作想在前头,把事务做在前面,做到主动靠前服务、周到热情服务、快捷优质服务。

  四、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必须体现“勤俭节约好”的深度

  引导干部职工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和节能环保的办公习惯,使他们主动从思想上、意识上认同节约型机关建设理念,自觉地投入节约型机关建设,确保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要注意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把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有关知识内容列为机关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培训的主要内容,作为年度考核培训的必修课程,倡导在工作中推行低碳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实行低碳消费方式,践行简单、简约、俭朴和可持续的低碳生活。

  五、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必须增强“队伍作风好”的力度

  注重强化干部职工按规矩办事的意识和理念,确保优良的队伍作风。无论是会议服务,还是公共机构节能,都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按标准、按党委和政府的规定去办,顺利解决本单位管理规范化的问题。要不断强化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键时刻敢于负责、重大问题勇于担当、突出问题善于攻坚。要注重建立健全内部绩效考核等内控约束机制,真正把目标责任考核作为提高干部队伍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制度保证和强大动力,用实绩说话。

  发表于《中国机关后勤》2013年第10期

  (作者单位:广西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