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南瓜黄了 苹果红了 农民笑了

南瓜黄了 苹果红了 农民笑了

——机关服务局深入涞水对接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7-09-21      作者:王再元     来源:办公室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日前,机关服务局局长邓庆海、机关服务局党委副书记郑志灵,中国农科院有关专家一行驱车前往对口帮扶点——河北保定市涞水县开展实地调研。这是机关服务局对口帮扶涞水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深入涞水进行调研,调研组再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座谈交流,围绕涞水县贫困产业帮扶、脱贫措施、重点贫困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研究对口帮扶措施,确保对口帮扶工作落实落好。

  在娄村镇庞家河村,调研组与涞水县领导、庞家河村支书、种植大户就特色产业扶贫进展情况进行座谈。王金桥副县长介绍了涞水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概况,挂职干部张定益副县长介绍了重点帮扶贫困村工作情况,种植大户就种植南瓜储存和产销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随后,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建完待用的南瓜地窖,专家们现场“号脉”,对地窖的通风、测温、建造方式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邓庆海指出,涞水县扶贫干劲足、措施实,希望通过产品认证、市场营销、电商平台打造知名品牌,产业发展要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挂钩,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

  在其中口乡吕家铺村调研期间,调研组不顾山路陡峭,深入苹果种植区域,合作社带头人介绍了苹果产业发展情况和遇到的技术瓶颈。专家们现场支招,重点针对技术培训和营销问题给予了指导。邓庆海强调,帮扶涞水脱贫是机关服务局重点工作,机关服务局党委研究决定从返还党费中支出45万元,用于重点帮助特色产业发展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并确定服务局有关党支部与重点贫困村结对帮扶的模式,全面推进落实对口帮扶指导工作。

  此次前往涞水调研是机关服务局对口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机关服务局切实把对口帮扶涞水县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创新扶贫机制,实施精准扶贫,全力推进环京津扶贫共同行动的落实。一是明确组织保障。成立机关服务局对口帮扶涞水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邓庆海局长亲自挂帅,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指导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由郑志灵副书记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实施对口帮扶工作。二是形成联动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工作组成员定期到涞水开展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把涞水打造为机关服务局青年干部开展调研、了解“三农”的窗口,鼓励带动青年干部走进涞水,参与农业生产、开展对口帮扶。三是积极指导特色产业发展。根据涞水农业发展情况,机关服务局积极指导涞水县梳理特色产业,组织构建了“五个一”特色专家组,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四是沉下去摸情况、解民情。挂职干部张定益深入涞水县15个乡镇54个村开展调研,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农民家中,摸清了贫困村、特色产业基本情况,了解了特色产业平台建设情况,良好作风得到了涞水县主要领导和干部群众的好评。五是扎实推进“四个一批”。下一步,机关服务局进一步在技术援助、营销帮扶、企业合作和典型示范上下功夫、求实效,多渠道开展技术培训和产销对接,确保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